任脉、督脉、​十二经络动态走向与养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来源:网络    分享到:

   任脉、督脉、十二经络动态走向与养生

一天中的24小时分布,从半夜子时(23时)算起,分别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经脉为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焦经。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在不同的时辰也有兴有衰。掌握子午流注的规律,对养生和用药都有很大的益处。

      23点到1点:子时,胆经当令,这个时间胆经最旺,胆汁需要新陈代谢,人在此时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胆有多清,脑就有多清,凡在子时前入睡者,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反之,日久子时不入睡者,面色青白,易生肝炎、胆囊炎、结石一类的病症。

      丑时,1点到3点,肝经最旺,肝藏血,人的思维和行动要靠肝血的支持,废旧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鲜血液需要生产,这种代谢通常在肝经最旺时完成,如果丑时不入睡,肝血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和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黄帝内经说,卧册血归于肝,所以丑时未入睡的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寅时 :3点到5点。肺经当令,这个时间是人从静变为动的开始,这就需要有一个深度的睡眠,人睡得最熟的时候应该是三点到五点,这个时候恰恰是人体气血由静转动的过程,它是通过深度睡眠来完成的,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老人不提倡早锻炼,有心脏病的人一定要晚点起床,而且要慢慢地起。

      卯时,5点到7点,大肠经当令,这个时候天也基本上亮了,五点醒是正常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去,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足了才有大便。

     辰时: 7点到9点,早上吃饭的时间,经过一晚上的睡眠需要补充营养,辰时是天地阳气最旺的时候,所以这个时间吃早饭是最容易消化的时候,而且吃多了也不会发胖,营养合理的吃早饭,就如同春雨贵如油一样金贵。

     巳时,9点到11点,脾经当令,脾主运化,脾统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又是人体血液的统领。脾如果不好,那么我们吃进去的东西就消化不了,慢慢的就会形成糖尿病。

    午时:  11点到13点,是心经,心主神明,开窍一舌,其华在面,心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精,人在午时能睡片刻,对于养心大有好处,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心率过缓者11点;点补心阳;心率过速者滋心阴。睡子午觉最为重要。

      未时:13点到15点,小肠是主吸收的,它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后的食物精华,然后把它分配给各个脏器。小肠经在未时对人一天的营养进行调整。饭后两肋胀痛者在此时降肝火、疏肝理气。心和小肠相表里。心脏病在最初很可能会表现在小肠经上。有的病人每天下午两点多钟就会胸闷心慌。

      申时:膀胱经从足后跟沿着后小腿、后脊柱正中间的两旁,一直上到脑部,是一条大的经脉。比如说小腿疼那就是膀胱经的问题,而且是阳虚;后脑疼也是膀胱经的问题;记忆力衰退也和膀胱经有关,主要是阳气上不来,上面的气血不够,所以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的现象。

     酉时: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藏精(肾藏生殖之精和五脏六腑之精)。这个时间段,要藏精,如果透支过度,人的身体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时间不适合大量运动。

      戌时:“   心包为心之外膜,附有脉络,气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伤。”心包是心的保护组织,又是气血通道。心包戌时兴旺可清除心脏周围外邪,使心脏处于完好状态。心发冷者戌时补肾阳,心闷热者戌时滋心阴。心包经又主喜乐。所以人体在这个时候应该去有些娱乐。

     亥时:  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有主持诸气、疏通水道的作用。亥时三焦通百脉。人如果在亥时睡眠,百脉可休养生息,对身体十分有益。三焦指连缀五脏六腑的那个网膜状的区域。三焦一定要通畅,不通则生病

blob.png

72669299_4.gif

blob.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