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医文化与身心健康融合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来源: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194月13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特色医疗工作委员会和凡墨健康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一届中医文化与身心健康融合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医院副院长张新雪,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郭伟禾,加拿大身心健康协会顾问区泽光,中科院心理所特邀导师肖然,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共同主席李卉,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闫少校,全国名医理事会副会长赵宝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特色医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彦朝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身心融合发展与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15位专家教授,紧紧围绕“身心+”概念的推广与发展,传统中医和现代心理学的深度融合作专题报告,同时结合国内实践经验,追踪健康行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中医文化、心理学在全民健康保障与医疗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将两者融会贯通,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论坛期间,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张侃发表了《国民心理健康现状与中国心理学的应对》的主题演讲,并且从情绪体验、自我认识、人际交往、认知效能、适应能力等几个方面对心理健康的概念做出了界定。同时从生物、心理、社会等不同层次开展研究,寻找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案,针对儿童青少年、老年、职业群体等不同人群开展服务。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郭伟禾作了《心理健康管理在临床上的应用方式和手段》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医药科技进步没有解决慢性病问题,不是技术、政策出现问题,而是医学理念出现问题。郭伟禾教授提出,生命机体自身就是防病治病的工具,而心理健康本身就是心理治疗的工具,医学只有回归到以维护生命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人类生命健康才会得到有效的保障。


image.png

            上图: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特邀导师肖然作报告

随后,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特邀导师肖然介绍了《中医文化和身心健康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 提出“身心+”的理念,并且以系统论、平衡观、整体观、根源观、能量观、疾病观等几个方面来阐述 “身心+”的理论基础他认为疾病来源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和谐的家庭关系、曾经的创伤、固化的观念和行为模式等四个方面。并且针对这些影响身心健康的因素创立了身心全息能量整合疗法,即“通、辨、调、养“四个维度,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健康服务课程,包含家庭健康提升计划和企业员工健康提升计划。

加拿大身心健康协会顾问、加拿大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从国际化的视角发表了《如何推进身心健康的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分别从六个方面分析了冥想和端粒长度研究、瘾溺疾病与大脑创伤、安慰剂效应研究、抗抑郁药的研究、脑伤研究、膝伤研究、药物与运动对比研究等学术类研究理论同时介绍了中医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在身心医学发展大趋势下,中医在国际上将会得到更多人的喜欢和青睐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新雪教授介绍了身心+概念的临床应用》方面的经验,并提出情志致病与情绪养生的概念,她指出现代医学发展以后,人们对健康有了新的认识,它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以及道德健康。与此同时,张新雪教授还分析了中医五脏六腑与情志的关系,通过对这种关系的认知,来循序渐进的配合中医情绪治疗法来解决情志病的根源。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针对《整合心理学视角下的健康》发表了精彩演讲,分别从六个方面来阐述整合心理学的奇特之处,即医学与健康中的四组二元性的整合,人文与科学的整合,知与行的整合,向内与向外的整合,东方与西方的整合,现代与古代的整合。并且从各个角度诠释了知行合一以及遵循科学理性的重要性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闫少校发表了《中医文化与心理健康》的主题演讲,他诠释了中医文化中的健康观以及精神、心理的来历,并通过阴阳、五行的规律来分析传统文化中心理健康的意义,他认为文化的力量非常巨大,深入到每一个领域, 探讨心理健康一定要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来理解。

image.png

                            上图:圆桌论坛现场

现场的圆桌论坛环节,大家围绕《身体疾病与心理疾病的相互影响与联系》和《探索身心健康新机遇 打造身心健康新生态》两个专题进行热烈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共同探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一致倡导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

image.png

                          上图:身心+智库启动仪式

与此同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还发起了身心+智库的倡议,倡导构建身心健康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大格局, 希望所有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身心+智库,共同响应全球化健康战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国内外卫生与健康领域合作,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要从中医文化与心理学的特点出发,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image.png

                                                    上图:专家学者和国内外来宾合影

另外,现场还进行了“身心健康全国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全民健康,让身心健康的理念走向全国,惠及千家万户。本次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宣传和普及中医文化及心理学的知识,倡导“身心合一”与“治未病”的理念,改变公众固有的健康观念,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其主要内容以传播身心健康知识为核心,运用独创的中医学和心理学技术相融合,快速有效地为广大民众解决身心健康方面的困扰,争取让帮助者和被帮助者分享爱心、传递正能量,获得喜悦和希望。

最后,国内外来宾一致期待,未来能够在中医文化与身心健康领域中与各位专家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不断健全身心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中医文化与身心健康的融合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