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说
  • 相关介绍
  • 图片展示
关于心血管疾病与胸痹的论述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来源:    分享到:


本证多由心气血不足、阴寒、痰浊、淤血等邪气留踞胸中,瘀阻脉络而造成的胸闷心悸、心痛、痛引肩背内壁,时发时止,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细涩或结代。

病因病机:素体虚损先天禀赋不足或年迈体虚,或劳倦内伤,或久病耗损,脏腑功能失调,致使心气、血不足、阴阳失衡,脉络受损。六淫外邪,气候骤变均可诱发或加重心之脉络损伤,尤其以风寒邪气为常见,寒主收引,即可抑遏心阳,又可使心之脉络血行淤滞。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运化失司,气血生化乏源,心脉失养,水湿不运,聚湿生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清阳不展,气机不畅,心之脉络闭阻,以致心痛;痰浊停聚日久,可致痰热互结,痰瘀交阻,使病情缠绵难愈。情志致病因素,喜、怒、忧、思、悲、恐、惊,情志的失调,气机失和,伤及脏腑,造成脏腑功能紊乱,又易产生淤血痰浊停阻心脉致心之脉络不畅。

治法: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方剂:血府逐瘀汤加减;

桃仁12g  红花9g   当归10g  生地黄10g  川芎10g  赤芍10G  牛膝20g  桔梗10g  柴胡10g  枳壳30g  瓜米10g  薤白10g    三七10g  甘草5g忌高蛋白、油腻食物,宜清淡食物为主。

方中当归、川芎、赤芍、桃仁、红花、三七活血祛瘀,牛膝通血脉,引淤血下行;生地配当归养血活血;柴胡、枳壳、桔梗疏畅胸中气滞,使气行则血行;瓜米、薤白散胸中停聚痰浊;甘草调和诸药;合而用之,活血化瘀而不伤阴,疏肝解郁而不耗气,使血行淤去,诸证解除。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