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 相关介绍
  • 图片展示
厨房里的中药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来源:    分享到:

    【厨房里的中药】

blob.png    补心养血、安神益智的龙眼肉 

龙眼肉,因其果实呈球形,似龙的眼睛,药用其肉,故以为 名。亦名龙眼、龙眼肉、龙目等。首载《神农本草经》,谓其“久 服强魂魄,聪明。”是我国广西、广东、福建、台湾等南方亚热 带地区的名贵特产。商品规格分龙眼、龙眼肉两种:

 ●龙眼:为带壳的核果,呈球状,直径 1.5 ~ 2.5cm,果壳较 薄脆,外表棕黄色,近光滑。内表面深棕褐色,种子球形,直径 0.9 ~ 1.4cm,不开裂。果肉乳白色,饱含水分,味甜如蜜,干后 变为暗绿色,质柔韧,易与种子剥离,种皮薄脆,与种仁间留有 空隙。气香特异,味甜。品质以身干、颗粒大、果肉厚者为佳。

●龙眼肉:为剥取的果肉,干后为 纵向破裂的不规则薄片,常数片黏结成 片状,淡棕色或棕褐色,半透明。质柔 润、气微香、味甜。品质以身干、片大、 肥厚、淡黄色,味甜者为佳。 龙眼肉可以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益智、润肺止咳、润肤美容。主要用于 补益阴血,见阴血或气血不足、面色萎 黄、头晕目眩、神疲肢倦、气短乏力、 心悸怔忡、健忘失眠及气虚水肿、脾虚 泄泻等症。 龙眼肉营养成分有:葡萄糖、蔗糖、 蛋白质、脂肪、有机酸及维生素 A、维 生素 B 等。临床多用于贫血、神经衰弱 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亦用于男性不 育、冠心病、内耳眩晕等病症。并用于 维护皮肤和毛发、延缓机体衰老。 鲜龙眼肉是阴虚津少、心中烦热、 口燥咽干、咳嗽痰少等患者的保健康复 果品。干龙眼肉水煎、泡酒能补心安神, 益气养血,是久病体衰、老年或产后气 血不足、心悸失眠、健忘等患者的理想 滋补品。 龙眼肉虽是药食皆宜之品,适用面 较广,尤宜于体弱者和孕产妇,但不可 过食,过食可引起气滞、腹胀、食欲减 退,故内有郁火、痰饮、气滞及湿阻中 满者忌用,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入汤剂一般用 6 ~ 15 克,大剂量 可用至 30 克。亦可熬膏、浸酒或入丸 剂用。 入膳食:可用龙眼肉 12 ~ 15g、莲 子肉 12g、芡实 10g、茯神 9g,水煎, 作成龙眼莲子汤,以补心脾、安心神; 亦可用龙眼肉 10 ~ 15g、红枣 3 ~ 5 枚、 粳米 30g、红糖适量,煮成粥,空腹食用, 以补心养血、安神益智;尚可用龙眼肉、 酸枣仁、芡实各 10g,制成龙眼枣仁饮, 用于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遗精等症。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