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 相关介绍
  • 图片展示
冬天到了, 阳虚体质该怎么养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来源:文/罗大伦     分享到:

      已经到了立冬节气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 气,它的到来,告诉我们天气真的要寒冷了。那么, 冬天的养生该注意什么呢?我们和大家聊聊吧! 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就是每个季节,各种 体质的人,所注意的事情是有区别的,如果说到了 什么季节,都是一种调理方法,这是不妥当的。所 以,我们经常给大家讲各种不同体质的人如何应对 季节的变化。 今天,我们谈阳虚之人如何度过冬天。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样的人,是阳虚之人。 阳虚之人,总是感觉自己怕冷恶寒;面色苍白或发 黑;肢体清冷,一年四季都是手脚冰凉的;小便清 长,大便容易溏薄,尤其是在着凉以后;嗜睡,白 天总是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夜尿多;性欲减退, 性功能减退;舌淡脉迟弱。 阳虚之人的舌头照片是这样的——

blob.png  阳虚之人到底应该如何过冬 其实,要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阳虚之人,其 实最佳的养阳的时期应该是在夏天。 夏天那个时候天气温暖,补阳可以达到最佳效 果,把阳气的阈值提高了,那么,到了冬天,阳气 这个曲线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整体还是高水平的。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用温阳药物治疗哮喘的“三伏 贴”,都是在三伏天用的。夏日养阳,这样到了冬 天,就更容易度过。如果夏天没有养阳,则阳虚之 人,到了冬天会比较难过,此时更会怕冷,也更容 易被寒邪伤到。 因此,阳虚之人,这个季节,尽量避免触冒风 寒,因为阳虚之人,稍有着凉,可能后果就比其他 人大。这里面有很多细节,比如在北方生活,每天 的鞋垫要换,最好连鞋都每天换,因为脚上出汗, 鞋垫很容易潮湿,如果夜里没有干燥,会导致脚部 寒冷。所以有一种叫热鞋器的东西,都可以购买的, 可以在夜里让鞋子干燥温暖起来。所谓足下暖,一 身暖啊

阳虚之人外出,要随时根据天气增减衣服,尤 其是寒流来袭的时候,要注意保暖。而此时的衣服, 尽量不要选择化纤等料子,要尽量用天然的衣服, 这是我的体会,化纤的东西,虽然耐用,但是外面 冷,它也凉,而且透气性差,容易将汗气留在里面, 这样容易感受寒湿。而棉布、羽绒、皮衣等,则透 气性,保暖性较好。 阳虚之人,要注意尽量避免早起触冒严寒。也 要尽量避免夜里出行,如果真的出行,最好在出门 前,喝点热汤。 我见过阳虚的老人,早晨出去锻炼,导致心脏 病发作的。 如果有条件,经常晒晒太阳,这是阳虚之人的 养生之道。 食疗是养生的重要方法,因此,阳虚之人,要 重视食疗,冬日在进补的时候,要时时照顾阳气。 比如,可以经常用一些补阳的食疗方法,比如吃点 羊肉火锅,在火锅的汤料里面,可以放入一些温阳 的药物,比如有的朋友干脆用一丸金匮肾气丸放入, 我觉得不错

我们经常推荐的羊肉汤,大家可以做一下:

blob.png  

温阳羊肉汤 ·用羊肉片,买来一斤,放入山药一根切片, 生姜一块切片,当归 10 克,枸杞子 10 克,鹿角霜 10 克,大枣十枚。煲汤,一周做一次。 ·此方温阳散寒,补脾益肾。可以作为食疗的 方法。 ·孕妇忌服。 另外也可以喝点传统的姜糖制品等等。 阳虚之人,这个季节特别忌讳吃冰冷的东西, 什么冷饮冰啤酒,这是非常忌讳的,有的时候,甚至 就是一口下去,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甚至出现疾病

真正养生之人,在冬天,这种生冷的食物,也 是尽量不吃的。 除了温度之外,对于药性寒凉的食物,也是忌 讳的,比如西瓜,有的饭店饭后就给你上来,再馋, 您也别吃,因为伤害会很大,您嘴快活了,最后却 一定够您折腾的。 此时,可以每天泡脚,泡脚的时候,可以放入 一点艾叶,或者艾绒,效果更好。 如果有保暖条件,这个季节,艾灸也是好的选 择,对温阳有很好的作用。 阳虚的女性,暖宝宝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可以 随身带着,如果哪里受寒了,立刻在相关的位置贴 上,则很快可以缓解。 酒,也是阳虚之人在冬季的好伙伴,但是,在 酒里面,葡萄酒药性有些凉,冬天阳虚之人最好不 喝,而黄酒米酒是温热的,所以可以喝。喝的时候, 黄酒我总是建议放点姜丝,放一个话梅,放入一把 枸杞子,温热一下,这可以温经通络,是养生的好 方法。


姜丝话梅枸杞子黄酒 

blob.png

白酒现在很多,我 觉得最好是配上温阳的 药材,做成养生酒,这 样才好,否则现在很多 人把白酒当作拼酒的工 具,非常不好。 同仁堂有一款鹿鞭 酒,温阳的效果不错, 我对同仁堂很熟悉,他 们的养生酒我基本都品 尝过,这款鹿鞭酒非常 道地,对阳虚之男士非 常有效。只是注意喝了以后,要保持清心寡欲,这 样才能在冬日达到将精气封藏于肾的功效。 对于阳虚的老人,如果有条件,我甚至建议去 南方避寒,《内经》所言“去寒就温”是也。现在 北方雾霾也重,对于老人,其实都是一个威胁。如 果能够躲开,是从各个方面都有好处的。 总之,阳虚之人,在冬季就是尽量保存实力, 不让自己被寒气伤到。而在这个对自己最不利的时 机里,也要抓紧机会改变体质,让自己不再阳虚, 这是最终的目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